台西美食嚐鮮
座落於台西鄉立圖書館斜對面的【蛤仔輝地方風味簡餐店】,以鮮美多汁、口味獨特的文蛤湯包而聞名,不算大的空間裡時常坐滿來自外地的饕客。
老闆林江輝原本在北部開汽車修理廠工作,當時父母親在鄉下從事文蛤養殖工作,每當文蛤收成之際,總是有很多破損的文蛤,由於老人家節儉捨不得丟棄,因此把破損的文蛤取肉醃漬。後來每一次回到鄉下老家,總不忘帶幾罐自家醃漬的文蛤到北部送朋友,偶而拿他當下酒的好菜,極富漁村風味的口感總是讓朋友讚不絕口,因此〝蛤仔輝〞的名稱不徑而走。後來雙親過逝,回鄉接替父母親的養殖工作,從事文蛤養殖一段時日後,遂想尋求其他附加事業發展。起先自家醃漬的文蛤頗受人喜愛,於是由老婆林祝妃專門負責這項工作,自己則負責銷售,以及繼續文蛤養殖的工作。在不斷的參加各種展售會及跑遍全台行銷的過程中,慢慢累積了產銷經驗及基礎,因而瞭解文蛤商品在消費族群中的接受度頗為看好,因此啟發開發其他文蛤產品的構想。在加入文蛤策略聯盟擔任台西鄉執行處經理,以及雲林區漁會漁事班班長,在單位的輔導下慢慢開發出以文蛤為主要食材的產品,於95年在雲林區漁會漁事家政班的輔導下,獲得【田媽媽】家政計劃補助,正式成立田媽媽~蛤仔輝地方風味小店,在純樸的漁村提供一處集海味與美食於一身的品味小館。其中足以媲美〝鼎泰豐〞美味的文蛤湯包是主要產品,以人工手法將文蛤的殼剝開,100台斤的文蛤只能取出8台斤蛤肉 ,挑出蛤肉與豬肉及蔬菜等食材混合攪拌做成內餡, 利用菠菜汁、番薯泥、在來米混合蛤蜊高湯製成的米皮,不但為原本單調的湯包增添天然色彩,結合吸收文蛤原汁精華的內餡,滑嫩有餘更增添幾許健康風味。店裡主食除了文蛤湯包之外,〝俗擱大碗〞的海鮮粥、海鮮麵,鮮甜的湯頭是以 大文蛤、魚肉、魚丸、火鍋料、青菜及大量的海菜等熬煮而成,份量多材料豐富且美味。而點餐率也頗高的〝蛤仔餅〞是以花枝、旗魚、文蛤製成的海鮮餅,外皮酥脆,內餡香甜,沾上酸甜醬料,美味不油膩,是一道點綴味蕾的美味小品。
由於料好實在加上林江輝夫婦純真率直的海口人特質,不但吸引鄰近的公家機關及六輕廠區員工青睞,聞名遠道而來嚐鮮的饕客,在店理更是常見。為了讓民眾除了嚐鮮之外還能將特產購買回家,店理也設置了特產專櫃,富含漁村美味的醬汁文蛤,是以精選生鮮文蛤,遵古漢方,調配中藥、酒及醬油醃製而成的,是漁村裡的傳統小吃,裝置成一罐一罐的外表醬著粒粒飽滿的蛤仔,令人垂涎欲滴!也是店裡銷售率最高的產品之一。想要在家就能品嚐文蛤湯包的美味,也可以把冷凍的湯包買回家,只要利用電鍋或炊具蒸熱就可以,現場購買還可以聽老闆解說料理方式喔~
特色餐價格:
醃文蛤一盤(50元)、蛤仔湯包一籠(40元)、海鮮粥、海鮮麵(65元)、蛤仔餅(30元)、合菜一桌1800元起。
蛤仔湯包每包價格350元、新產品20粒裝 每包160元(有原味、蔬菜、蕃薯口味)、海鮮餅(蛤仔餅)每包價格100元(6片)、醃文蛤小罐裝價格250元 、盒裝150元、綜合禮盒每盒價格550元。
交通指引:
南下:北二高接7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在古坑、中山高接78線在斗南→往西走至台西交流道下→五條港→安西府前方左轉前行300公尺處。
北上:鹽水交流道下→義竹→布袋上61快速道路經東石、口湖、四湖、台西五條港交流道下→安西府前方左轉前行300公尺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pnfenwue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