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隨州警方展示追回的文物
  圖為:非法盜賣文物現場,警方繳獲贓款390萬元
  圖為:民宅里的盜洞刻有銘文“曾侯石”的青銅鬲
  本報記者高東起 特約記者王繼斌 通訊員常軍 鮑彥谷
  3件鐫刻著銘文“曾侯石”的國寶級文物青銅鬲(鬲讀作“立”,是我國古代一種外形似鼎的炊器),竟被盜墓賊挖走打包出售!
  昨日,隨州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佈會,詳細披露了這起特大文物盜竊案件的偵破始末。
  據瞭解,這是1949年以來我省破獲的涉及國家一級文物最多的單個案件。
  盜墓賊租民房秘密挖寶
  隨著聞名世界的曾侯乙古墓、葉家山古墓相繼發掘,隨州成為文物犯罪分子覬覦之地。
  2012年5月8日,隨州市公安局歷經4個多月,破獲一起特大盜掘古墓葬、倒賣文物案,先後抓獲嫌疑人40名,追迴文物260餘件,其中一級文物8件,追繳和凍結涉案資金2600餘萬元。
  通過該案,隨州警方發現,受暴利驅使,盜墓賊不惜一次次鋌而走險,到當地盜掘文物。為此,他們決定對重點人員秘密跟蹤。
  隨州男子周某,今年52歲,初中文化,家住曾都區南郊辦事處,曾多次參與盜掘古墓,是警方緊盯的對象之一。
  去年10月6日,周某與河南男子侯某、趙某聯繫,策劃盜掘義地崗古墓葬群的地下文物。該墓葬群位於隨州市曾都區,是春秋戰國時期曾國的貴族公墓。
  3人踩點發現,古墓葬群上方有很多民宅。其中,位於曾都區東城辦事處季仕梁街的76號民宅,曾經是一個小餐館,後來關閉閑置。他們找到房東,稱做工程要給工人租房,以一年一萬元的租金將房租下,並以該房為掩護,秘密開始盜墓行動。
  盜洞挖了60多米深
  該民宅占地約100平方米,共有三層樓,外面是密封的大鐵門。從大門進去,走進屋內樓梯間,再過一個空房,就抵達最裡面一個不到兩平方米的小雜物間。這間房很隱蔽,周某等人決定在此開挖。
  去年10月7日,周某等9人秘密入住。他們請來3名專業的盜墓高手,還請了一名廚師,負責買菜、做飯,又請了一名心腹負責監工。所有人白天休息,夜晚幹活,吃住全部在裡面,不允許擅自外出。
  盜洞洞口直徑不到一米,只能容一人下潛。洞裡面的人挖土,上面的人通過轆轤,把土吊上來。
  他們把清理出來的土用蛇皮袋裝好,一部分通過皮卡秘密轉運到別處,另一部分則整整齊齊地碼在空房間里。為了不弄髒牆體,他們在牆上也貼了蛇皮袋,計劃盜取寶藏後,把土回填,神不知鬼不覺地離開。
  3名盜墓高手很快垂直挖了約20米深,之後向四周發散挖掘。他們在洞里安了電燈照明,同時用鼓風機往洞里輸送氧氣。
  七八天后,盜洞挖了60多米,卻依然沒有發現文物的蹤影。10月16日,有些鬱悶的盜墓賊在裡面狠狠地跺了一腳,居然發現了硬邦邦的器物,仔細一看,居然是青銅器。
  周某等人頓時興奮起來,立刻分別給山西、河南的3個買家聯繫,誰出價高、誰先到,就賣給誰。
  出乎盜墓賊意料的是,他們把文物拍照發給買家時,引起了警方的重視。警方覺得時機成熟,緊急調集20多名精幹民警,組成多個抓捕小組,開展收網行動。
  買家帶500萬元提貨時被抓
  3路買家急著往隨州趕。其中,山西老闆安某感到這批文物價值巨大,決定以500萬元打包購買這批文物,並和另一人星夜兼程,從山西趕往隨州。
  去年10月17日早上,安某送來首批110萬元現金,運走首批21件文物。
  當天下午4時30分左右,安某又讓司機開車送來餘款。盜墓賊周某、侯某則在漢十高速的隨州出口等候。不料,車子剛下高速,潛伏在附近的民警突然包抄圍堵,將雙方當場擒獲,並從後備箱里搜出一個紙箱,裡面居然裝著390萬元現金。
  此時,在出租屋內的盜墓賊給“頭領”打電話,發現電話無法接通,感覺已經暴露,便拼命逃竄。守候在門外的第二行動小組立即出動,當場抓獲多人,查獲剛剛發掘出的7件文物。
  就在當天,河南的一個買家聽說文物已經賣給山西,便中途折返回去。另一個來自河南的買家匆匆來到隨州搶貨,非常生氣地找盜墓“頭領”之一的趙某理論,趙某在隨州一家賓館給他道歉。不料,第三行動小組衝進來,將他們當場擒獲。
  第四行動小組則趕到山西,買家安某迫於壓力,一個月後帶著21件文物投案自首。
  此外,民警還在周某的情婦家中,搜出50萬元現金。
  後經審訊查明,此案犯罪嫌疑人共有15名,其中隨州本地2名,外省籍13名,周某、侯某、趙某為主犯。目前,警方已抓獲11人,其中8人因涉嫌盜掘古墓葬罪、倒賣文物罪被逮捕。在逃的4人,警方正全力追逃,另外60萬元贓款也在追繳中。
  涉案一級文物可能多達25件
  警方介紹,28件文物全部被追回,均為青銅器,都無人為損壞。經文物專家鑒定,其中7件被確定為國家一級文物,18件被初步判定為一級文物,其它的均為國家二級或三級文物。
  專家介紹,這些文物均出自西周末期至春秋早期,品相完美,鑄造精緻,是稀世珍寶,價值無可估量。這些嫌疑人如果轉手倒賣其中一件文物,可能從中牟利上千萬元;如果倒賣到國外,甚至可以牟利數億元。
  不少文物上面,還刻有清晰可見、非常精美的銘文。這些銘文為研究西周和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提供了實物依據。
  其中,有三件青銅鬲,器形碩大,鑄造精美,上面鐫刻銘文“曾侯石”,均為國家一級文物。據瞭解,曾侯石生於春秋早期,早於戰國早期的曾侯乙,可以說是曾侯乙的祖先。
  警方介紹,隨州郊外呈扇形分佈著擂鼓墩、葉家山和義地崗等多個古墓葬群,近些年來至此作案的盜墓分子更加猖獗,盜墓方式更加隱蔽。目前,當地公安和文物部門正在研究方案,對地下文物進行更加細化的保護。
  警方提醒,盜掘古墓葬、倒賣文物,最高可判無期徒刑,膽敢試法者都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原標題:圖文:盜墓賊租房打洞挖走國寶曾侯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pnfenwue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