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而最健康的莫過於白開水。不過,最近,一則有關白開水的網絡傳言在網上流傳:隔夜水不能喝?涼開水放久了堪比慢性毒藥?重覆燒開水會致癌?
  很多說法是不是聽起來很耳熟,沒錯,去網上搜搜,這些說法已經算是“老流言”了,那麼它們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一杯白開水因為燒法或者喝法不對,會不會像網上說的這麼恐怖?
  錢江晚報記者特地請教了兩位專家: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吳志剛、杭州市蕭山區保健協會的營養師胡聞鋼。
  雖然專家在一些細節問題上有不同意見,但是對於這則網絡傳言本身有一個共識:傳言說法太偏激,不靠譜。
  開水燒開後,應該再煮3分鐘嗎?
  專家:再多沸騰一會兒可以有,記得打開蓋子
  網絡原文:
  水燒開後要繼續煮沸3分鐘,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去除自來水中的氯化物,繼續加熱可以讓這些氯化物跟著水汽一起飄走。
  專家解答:
  對於水燒開了還要再燒一會,專家的說法很一致,多燒燒沒什麼錯,但3分鐘的限定缺乏科學依據。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吳志剛認為,自來水燒開後確實應繼續煮沸,但不需要一定得等3分鐘。“自來水在加工的時候,都會經過氯化處理消毒,燒開後再燒一下有利於殘留氯的揮發。時間上看情況,1、2分鐘也夠了。” 吳志剛特別提醒,燒開後繼續沸騰的時候,一定要把蓋子打開,方便殘留氯的揮發。
  從水的營養角度來看,杭州市蕭山區保健協會的營養師胡聞鋼認為,不僅要多燒一會兒,還應該熄火後放一小會兒。“自來水中本身就含有一些有機物,煮沸過程中會形成鈣物質,但鈣本身不會隨水汽飄走,而是一直在水中,燒得時間越長,水量隨著蒸發變少,鈣的含量相應增多,就是說水中的鈣濃度會變高。所以,燒開後放一會兒,有利於水中鈣的沉澱。”
  據胡聞鋼說,這樣做,水的口感也會更好一些,不如馬上試試吧。
  千滾水,反覆燒會致癌?
  專家:通過千滾水中毒非常不容易
  網絡原文:
  千滾水就是在爐上沸騰了一夜或很長時間的水,還有電熱水器中反覆煮沸的水。寫字樓里的白領平時喝的水大都是開水房或者鍋爐燒出來的,這種水由於反覆煮沸,會導致亞硝酸鹽等有害物質增多,有毒的亞硝酸鹽還會造成機體缺氧,嚴重者會昏迷驚厥,甚至死亡。
  專家解答:
  水反覆沸騰會致癌?每天喝鍋爐水的上班族是不是很擔心,好在專家們不認同這個聳人聽聞的說法。
  說來說去,所謂的中毒都是圍繞“亞硝酸鹽”,它是一類無機化合物的總稱,主要指亞硝酸鈉。亞硝酸鈉味微咸,易溶於水,外觀及滋味與食鹽相似,在工業、建築業中廣為使用,肉類製品中也允許它作發色劑限量使用,由於亞硝酸鹽引起食物中毒的機率較高,因此國家對亞硝酸鹽的使用有嚴格的控制。
  自來水中怎麼會有這種物質呢?原因是,人們飲用的水來自天然的地表水或地下水。因為硝酸鹽、亞硝酸鹽易溶於水,地表水中的硝酸鹽、亞硝酸鹽也可能會慢慢滲透到地下水中;另外,水源中含有的硝酸鹽,也有可能被微生物污染,轉變為亞硝酸鹽。
  雖然亞硝酸鹽致癌,但通過水中的亞硝酸鹽致癌,還真不容易。一般人體對亞硝酸鹽的一次性安全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2毫克,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中,規定亞硝酸鹽含量不超過10毫克/升,如果你一次性飲水不超過10升,那麼就是安全的。
  至於千滾水,導致“亞硝酸鹽”含量升高的說法同樣只是一種推測。“千滾水有害人體健康的傳言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要想通過千滾水中毒非常不容易。” 吳志剛說。
  這次是有數據來支撐的,來自某高校的實驗結論:隨著煮沸次數的增加,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並無明顯上升趨勢。而所有水樣的亞硝酸鹽含量,均低於我國《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6)中規定的亞硝酸鹽含量限值10毫克/升。具體數據可以看本版圖片,千滾水的亞硝酸鹽含量甚至比礦泉水還低。
  一杯水的壽命最長16小時?
  專家:當天燒的水最好當天喝完
  網絡原文:
  一杯水的保質期只有16小時,隔夜白開水的細菌總數比自來水中的還要高。
  據實驗數據顯示,煮沸後的白開水,在空氣中放置16個小時後,大腸桿菌的總數會出現嚴重超標的現象,因此,白開水在煮沸3分鐘關火後的那一刻開始,就有了一個16小時的保質期。
  專家解答:
  胡聞鋼認同水有保質期的說法,但是他覺得“16小時”並沒有科學依據。
  他表示水有保質期,其實挺好理解,喝生水容易拉肚子,因為水裡面會有各種微生物、細菌,而經過高溫燒煮,這些微生物、細菌無法生存,都被殺死了。
  然而,在開水涼下來的過程中,溫度恰恰非常適合微生物、細菌繁殖,時間越久繁殖越多,就像是一盆水放在外面,時間久了也會變質。
  多久會變質,會不適合飲用,其實沒有固定的時間,因為它還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比如溫度,在夏季,氣溫超過30攝氏度,空氣濕度又較高,細菌繁殖較快,極易被污染而引起腹瀉。
  所以,夏季的隔夜水最好別喝,冬季的隔夜水也最好裝在一個有蓋的杯中,第二天早晨再以開水兌成溫水喝。
  吳志剛建議:“涼白開放置時間不宜過長,當天燒的開水最好當天喝完。”
  而胡聞鋼認為,網上流傳的燒開的水在空氣中的保質期只有16小時只屬於網友個人觀點,目前並無相關實驗和數據證明,只不過燒開的水不宜放置太久,即使沒有保質期,過了好幾天的開水最好別再飲用。
  最後,再放送一個關於水的小知識——
  家中放出來的水開始是白色的?
  家中放出來的水開始是白色的,過了幾分鐘後又變成清澈了。
  其實,這是正常現象。出現這種現象在供水小常識裡面叫水汽混合現象,是由供水泵葉輪在高速旋轉提水時,將一部分空氣分解到水中,然後從水龍頭放出來的時候,壓力變小,溶解的空氣重新從水裡分解就會產生細微氣泡,這時看上去水就會呈現發白現象,而等這氣泡逐步消失,水也就恢復透明的顏色了,這種情況不會影響到正常的水質。
  (原標題:網傳:白開水的保質期是16個小時求證:千滾水、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pnfenwue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