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大腦中的“前額葉背外側皮層”可能是人們誠實與否的“開關”。一旦這個腦區受損,人們便傾向於因為私利而說謊。
  這項研究發表在英國《自然-神經學》雜誌上。論文第一作者、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朱露莎對新華社記者說:“誠實往往是有代價的。一個賣舊車的商家也許會面臨這樣的選擇:要麼將車的瑕疵向客戶實話實說,由此可能會被壓低賣價;要麼為了牟利而說個小謊。”
  為瞭解人類的大腦如何權衡誠實的利弊,朱露莎和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助理教授徐明等人研究了兩類在大腦前額葉有損傷的病人,一類是前額葉背外側皮層有損傷,另一類是眼眶額葉皮質有損傷,還有一組大腦沒有受傷的人作為對照組。這些人參與了一個叫做“信號游戲”的實驗,這個游戲在進化生物學、博弈論以及實驗經濟學中被廣泛使用。
  實驗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實驗中,參與者面臨兩個選項:要麼自己獲利更多,要麼他人獲利更多。毫無意外,大部分參與者選擇自己獲利更多的選項。第二部分實驗中,參與者面臨同樣兩個選項,但他們不能直接做出選擇,而是需要向另一位參與者發送一條信息,告之哪個選項回報更多,說服其作出選擇。如果說真話,發信人將獲利較少;如果說假話,發信人將獲利較多。
  研究表明,大腦沒有受傷的人往往更願意說真話。而前額葉背外側皮層受損的人行為模式有所不同,一旦誠實與私利相矛盾,他們更多做出不誠實的抉擇。朱露莎說:“這一結果說明前額葉背外側皮層這一負責認知控制的重要腦區,也許是誠實行為的‘開關’。”
  研究也發現,眼眶額葉皮質與誠實行為之間沒有因果關係。
  朱露莎說,現代認知心理學家和道德哲學家們一直在認知控制機制的框架下討論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惡兩個假說。“我們知道,前額葉背外側皮層是實施認知控制的最重要腦區之一,一旦這一腦區受損,我們可能就不能進行認知控制,只剩下本能反應。如果人性本善假設成立,失去認知控制後,我們只剩下本能的道德;反之,人性本惡理論下,失去認知控制後,我們只剩下本能的自私。有趣的是我們的結果支持了第二個猜想。”
  目前,業界已經有較成熟的技術可在一段時間內激活或者關閉人類大腦的前額葉背外側皮層,如經顱磁刺激和經顱直流電刺激等。因此,也許在不遠的將來,科學家可以利用這些技術操控大腦前額葉背外側皮層。朱露莎說:“我們的研究描繪了一個有如科幻小說的未來:人為地開啟或者關閉誠實的‘開關’,讓人們在一段時間內只講真話或者只講假話。”
  (原標題:真話假話“開關”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pnfenwue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