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25日消息(記者李思默)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在伊拉克國民議會24日舉行的會議中,庫爾德族議員、前臨時國民議會議長福阿德·馬蘇姆當選伊拉克新一屆總統。
  伊拉克總理一職是由人口占多數的什葉派擔任,議會議長一直是由遜尼派擔任,而總統一直是由庫爾德人擔任。此次當選伊拉克新一切屆總統福阿德·馬蘇姆,可以說是一位庫爾德祖政壇的老將。馬蘇姆是生於1938年,今年76歲,在大約20年之前,就當選了庫爾德自治區的首位總理,而在2003年薩達姆政權倒台之後,他曾出任伊拉克國民議會臨時議長,同時也是伊拉克新憲法的主要修訂人之一。據瞭解,溫和派的馬蘇姆一直以來都是以避免與其他勢力起衝突並致力於伊拉克國內黨派維持良好的關係,因此被認為是能夠平衡伊拉克各政治派別、解決各方矛盾的關鍵人物。
  伊拉克選舉今年4月份就已經開始,當時伊拉克總統馬利基領導的法制國家聯盟在選舉中領先,贏得了328個議會席位中的92席,但隨後陷入了僵局,在本月的16日伊拉克聯邦法院核准了大選的結果,24日伊拉克的國會議長朱布里宣佈多數議員投票選擇馬蘇姆成為伊拉克的新總統。可以說馬蘇姆的當選是伊拉克新政府組建的重要一步。總統選出以後,再由總統指派議會中占多數席位的黨團提名總理並組閣。雖然這將有望終結伊拉克連日來的政治不確定,但是下一步選出實權總理可能會更加的棘手。伊拉克目前處於過渡時期,總統、總理分權,總統只是名義上的領導,實權是在總理的手中。  (原標題:庫爾德族議員福阿德·馬蘇姆當選伊拉克新一屆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pnfenwue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