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4月28日訊(記者 廖潔 通訊員 尹寧娟)4月28日召開的2014年全省農村危房改造暨村鎮建設工作會議透露,從今年開始,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利用3年左右時間,對全省農村建築工匠進行培訓,基本建立全省農村建築工匠隊伍管理制度。計划到2016年底,完成約4.2萬人的培訓,保證每個行政村至少有1名培訓合格的工匠;從2017年開始,全省統一實行農村建築工匠持證從業。
  近年來,農房建設的無序、體量過高過大、質量安全無保證、建築風格與傳統文化格格不入等現象,引起了許多人的關註。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袁湘江認為,這是由於目前農房建設比較粗放,農村建築工匠水平參差不齊等原因造成的。
  “國家要求享受各級政府補助的農村危房改造必須由經培訓的農村建築工匠或者有資質的施工企業完成。有資質的施工企業一般不會去搞農村危房改造,那主要就要靠農村建築工匠了,而目前湖南省還沒有持證的農村建築工匠,要求農村建築工匠持證上崗還無法做到。”
  他表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正在籌劃培訓全省農村建築工匠,計劃由該廳組織,湖南城建職業技術學院承擔建築工匠的師資培訓;由縣市區局負責組織建築工匠培訓,並制定具體工作方案,選擇具有相應條件的培訓機構,按全省統一編製的教材、教案和題庫,有計劃、分批次地組織本地區培訓。
  會議要求,各縣市區今年至少要組織1次建築工匠培訓,至2016年底完成本輪培訓。當期建築工匠培訓結束後,縣市區要組織結業考試,從統一編製的題庫中抽取試題進行書面測試和組織實際操作測試。考試合格的頒發省廳統一監印的《湖南省農村建築工匠培訓合格證書》,從2017年開始,全省統一實行農村建築工匠持證從業。今年年底,各地培訓合格工匠數不少於建制鎮(鄉)總數的2倍。  (原標題:湖南計劃開展農村建築工匠技能培訓 2017年起持證從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pnfenwue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