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克裡今天離開韓國,抵達他第五次亞洲行的第二站——北京。此次訪華也是今年中美高層首次接觸。美國國務院此前表示,克裡此行是來“歡迎中國和平崛起”的,但中國人不怎麼相信,這位幾天前還信誓旦旦“保護日本不受中國威脅”的美國首席外交官會帶來多少笑容,而美國國務院官員“克裡將繼續對中國施壓,要求不要採取挑釁行動”的匿名錶態,似乎表明克裡訪華問罪的成分恐怕會多一些。中國學者時殷弘表示,克裡此訪不去日本,不能說明日本在美國盟友名單上位置下滑,奧巴馬4月不來中國,也不能說明中國不是美國亞太戰略的重要對象。
  時殷弘表示,“美官方說‘歡迎’中國發展,它顯然只是歡迎中國在某些方面的發展,比如過去中美兩國在半島問題、伊朗核問題上的合作取得明顯進展,這是美國所歡迎的。”他認為,要看到中美關係背後的結構性對立,且在短期內雙方都不可能做出重大讓步,“中美交往的基礎是分歧,但擺明分歧是好事,中美交往的主軸是澄清和闡明彼此重大利益,在結構性對立長期存在的背景下,防止因對重大利益誤判導致關係退化甚至惡化。”
  對於克裡亞洲行“繞開日本”,日本媒體大都選擇“視而不見”。《日本經濟新聞》說,克裡即便不到訪日本,這次訪問依然是在幫著日本,克裡會儘力在這次訪問中,促進中國、韓國與日本的對話。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13日對《環球時報》說,美國是這個世界上唯一一個最善於調解日中關係的國家,也是最能夠平衡日中關係的國家。對待日中兩國,美國具有高超的外交手法。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問題學者孫哲對《南華早報》表示,美國處在一個十分微妙的位置,清楚地瞭解中國和日本對它的不信任感。美國努力在該地區保持平衡,但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任務。
  【環球時報駐外記者 李珍 蔣豐 青木 孫微環球時報記者 劉暢 伊文 王軼峰 金恵真】
(原標題:日媒:克裡不到訪日本 依然是在幫著日本)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pnfenwue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