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日本特派記者劉軍國】4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相岸田文雄、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等人在首相官邸舉行首次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標志著日本版“國安會”正式成立。《日本經濟新聞》稱,在這次會議上,中國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成為首要話題,安倍指示“必須弄清楚我們和中國防衛能力的差距”。相對於國安會,安倍極力想推出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引起更大爭議,在4日的黨首爭論中,在野的日本民主黨代表海江田萬里質疑,該法將成為“為官僚利益服務的信息隱蔽法案”。
  據《讀賣新聞》4日報道,日本版“國安會”的組成核心是“四大臣”,即內閣總理大臣、外務大臣、防衛大臣、內閣官房長官,設有副首相時將成為“五大臣會議”。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首相輔佐官、自衛隊幕僚長等人也參加了4日的“首發會議”。《日本經濟新聞》稱,國安會首次會議主要討論了年內製定的國家安保戰略、如何應對中國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落馬的傳聞等。報道稱,安倍在會上指示要對中國的防衛能力分析清楚,“必須要弄清楚我們的防衛能力和他們的能力,彼此的差距等”。
  菅義偉4日介紹說,日本國安會原則上每兩周召開一次會議,必要時可緊急召開會議。國安會將統合日本的外交、防衛、安保政策,制定唯一的方向,實現國安會的“司令塔”效果。小野寺五典在4日的會後說,參加人員“就安保問題直率地交換了意見,是很有意義的會議”。NHK電視臺透露,國安會將於明年1月設立“國家安全保障局”作為執行機構,人員編製將增至60人,增強同美國、英國、法國、印度等國合作。日本政府曾於1986年設立政府安全保障會議,由9位大臣參加,決策效率低下,因此被指責淪為“禮儀性會議”。《每日新聞》稱,新設立的國安會成員與以前相比大幅削減,能夠實現決策迅速化。
  “國安會的設立使得安倍將被賦予更大的權力”,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凌星光4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國安會將發揮外交、安全統一司令部的機能,目的在於打破部門情報之間的封閉現狀,加強橫向溝通,謀求情報的一元化管理,及時制定對策。“由於歷史的原因和安倍的保守色彩,該機構將起到加速日本政治右傾化的作用。”
  國安會成立後,安倍的下一個目標是《特定秘密保護法案》。目前,安倍政權以與美英等國國安會進行情報交換、分析需要保全秘密為由,欲在12月6日本屆國會閉幕前強行通過該法案。4日在國會的黨首辯論中,安倍不斷強調該法案的必要性,“例如中國設定的防空識別區和我國重合,我們需要討論和對方的防衛能力有何差距,能否做出恰當的應對。關於我國戰鬥力的討論當然包含很多機密信息,現在沒有懲罰措施,政治家即使將機密外泄也不會受到懲罰”。
  4日晚,日本民主黨、共產黨、社民黨等7個在野黨的主要負責人在東京街頭進行共同演說,呼籲慎重審議該法案。此外,約6000名日本民眾當日下午在國會外舉行游行示威,高喊“請安倍內閣聽聽國民的聲音”、“絕不允許隱瞞信息”等口號,手拉手、排成鎖鏈形狀包圍國會,呼籲政府放棄該法案。
  據《讀賣新聞》4日報道,日本國安會即將製作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最終版將“中國的急速崛起和積極活動”明確定位為日本面臨的安全保障問題,將“應對中國防空識別區”記錄在案。文案稱,“中國軍隊在缺乏足夠的透明中,廣泛而急速推進著現代化”,中國設定防空識別區是“憑藉武力改變現狀的嘗試”,“從大局及中長期觀點來看,在和中國構建戰略互惠關係的同時,對其試圖憑藉武力改變現狀的應對上要冷靜且強硬”。逐漸滑向外匯危機邊緣的國家)更糟。不過,這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債務危機:43%的債務/GDP比率正常情況下意味著烏克蘭能夠避免違約,基金管理巨頭鄧普頓今年還押註50億美元購買烏克蘭債券。文章的結論是:烏克蘭也許能勉強渡過難關。
  【環球時報駐俄羅斯、美國、德國特約記者 丁飛 蕭達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柳直 汪析】
(原標題:日本“國安會”首談中朝 分析中日防衛能力差距)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pnfenwue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