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軒甫 李清立
  本報訊(記者李軒甫 通訊員李清立)近日,海南省檢察院結合新一輪司法改革及修改後刑訴法民訴法實施的需要,以及提升執法辦案質量的客觀要求,制定出台了《關於深化新形勢下檢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
  《意見》要求各級檢察機關積極研究探索新形勢下檢務公開的新制度和新辦法。對人民群眾通過12309電話、網絡、來信來訪、電子屏幕等方式查詢檢務信息的,由控申部門統一接受,限時答覆;要求各級檢察院案管部門及時更新檢察環節案件辦理進展情況,提供細緻周到的案件進展情況查詢服務,在保護當事人正當權利和公民隱私的情況下,推行通過省院天涯正義網和各級院案件查詢系統向社會全面公開檢察環節辦案流程圖、起訴書、不起訴決定書及案件辦結情況的制度,做好檢察環節法律文書的公開工作。
  《意見》強調各級院要認真落實檢察文書說理制度,重點強化對依法作出不受理、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訴、不抗訴、不賠償等案件釋法說理,對不服不起訴、不抗訴和重信重訪的案件,逐步推行公開聽證、公開審查、公開示證等制度,發揮釋法說理工作的溝通協調、化解矛盾作用,著力提高檢察人員釋法說理的能力和水平。此外,《意見》要求加強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聯絡,利用各種形式征求意見建議,全面落實重大事項報告、人大會議旁聽、人大評議專項檢察工作、建議和提案辦理答覆等制度。  (原標題:海南出台意見深化檢務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pnfenwue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